close

近來,女兒常常說:「媽媽(或爸爸/哥哥),你看我喔!〜我在...(做某事),我會...,你要一直看我喔!〜〜」

通常,只要女兒有這種要求,我一定會湊過去看一看,知道她在做什麼,或說說話,然後就會離開,繼續原本手中的事。

但昨天,她"強烈要求"我一定要在她身邊「一直一直」看著她畫圖。

忽然,勾起我的好奇.....

我問她:「什麼是"一直一直看妳啊"?」

妞:「就是站在旁邊眼睛一直看我啊!」

我:「為什麼要一直一直看妳呀?」

妞:「就是一直在旁邊看啊!」

我:「妳是說,要我在旁邊陪妳嗎?」

妞:「(抬頭看我,想了一下〜)對,就是眼睛也要看我。」

於是我陷入了另一番思考〜〜




孩子對於要求自己想要的事物總是直率、乾脆的表達,

他想要對方這時候完全專注的陪伴,就會用語言清楚說明,

中立、直接、口氣平靜、沒有情緒,只是表達自己。

但聽到大人耳裡,卻產生了很多「變化」!〜

關於我的是,我對於「此時此刻專屬於妳」有很多的mur-mur...

在心中響起許多的os.〜〜〜

「妳可以自己做,怎麼還要人陪?」

「我已經來看一下、陪一下了,妳還要怎樣?!(要求真多耶!)」

「這樣陪妳要陪多久啊?〜〜我還有自己的事要忙呢!」

「妳要我怎樣我就得照辦嗎?」

「妳怎麼這麼霸道,還命令別人?」

「這樣會不會寵壞妳呀!?」

這些話,有些我說過,有些藉由別人的嘴說過,但全是來自心中的聲音!

可是就在此刻,我忽然明白,其實這都是小時候我聽過的話!....

妞只是將我童年時的心碎重演一次,讓我憶起〜〜

原來,在內心深處,

我多麼希望有人是認真、用心、單純的陪伴我,而不要帶著這些「濾鏡(觀點)」來陪我!

我多麼希望有人可以看見我真正的樣子,接納我,而不是期待我成為他們要的孩子!

我多麼希望那些大人們可以欣賞我的獨特,而不是比較和打壓!....

那樣純粹的陪伴和接納,真的會讓我(孩子)覺得自己很重要、被重視,而不再一天到晚向外要認同!!




我明白,這是我的孩子帶給我的禮物,

他們讓我重新體驗這樣的感受,並帶來寬容...

我願意原諒曾經不了解我的"大人們";

我願意接納自己曾經那麼的叛逆,只為了想被「看見」;

我願意給予自己和他人更多的愛及包容;

我願意給出「真正的陪伴」,給出尊重和接納,

讓我可以是我自己,每個人也都做回自己;

我願意交出自己,為孩子發聲,成為大人與孩子的橋樑,

讓孩子開心的做自己,

也讓大人們成為更好、更愛自己的成人。

讓我們在愛裡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nu04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