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孩子去學校運動,看見一位足球員,身穿隊服,獨自一人自我要求的做個訓。

沒有教練、沒有其他隊員,他逕自的在足球場上模擬傳球、接球、射門、...

之後,更在場邊做仰臥起做等體能訓練。

他的身影勾起我的回憶,令我想起高中時參加游泳校隊、班際排球賽、練桌球、二專練田徑(400跨欄)...的種種體驗!

 

我自知不是出色、有天份的運動員,我可以透過練習進步,但比起老天爺賞飯吃的運動員,我還差得遠!~~

也因為如此,再加上性格中不服輸的因子,我一直是苦練型的選手。

我願意花比別人更多的力氣和時間練基本功;

一次又一次的跑、跳、發球、接球練手感、球感;

不厭其煩自發的練體能、拉筋、局部肌力訓練...

練習時的苦、挫敗感、身體的的疼痛,只有曾經身為運動員的人才會知道!

事實上,從沒人逼迫我,而我也大可放棄,可是我都撐過去並挑戰了自己的極限!!

每每想起這帶著苦澀的甜蜜回憶,總覺得自己有點自虐!~~

可我從未想過這後來對我的影響...

 

 

身為運動員,只有兩個最高指導原則:


1.忍耐。


2.追求最高榮譽。

忍耐,是忍耐所有的枯燥、不合理;

忍耐一切都處於未知的不確定感;

忍耐各種疼痛,及可能的運動傷害;

忍耐自己一點一滴的進步(可能十分緩慢);

忍耐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忍耐永遠「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挫敗;

忍耐所有想得到及想不到的挑戰...

而支持自己忍耐這一切的動力只是對超越自己的渴望和快感,以及強烈的榮譽感!!---

這樣的經歷,讓我遇事不怕困難、挑戰,一旦確立目標更是全力以赴!

然而,教養孩子不也是如此!?!

 

 

坊間的教養書很多,各式各樣的觀點、各種學派讓人眼花撩亂...

但一路跌跌撞撞走來,我這才明白:

教養這一條路走來就好像一次又一次的運動挑戰,不會就學、想精進就要練功,過程中更要忍耐!---

忍耐自己的不完美、

忍耐孩子的不如預期、

忍耐孩子的選擇(多半和我們不同)、

忍耐自己和孩子的進步緩慢、

忍耐排山倒海的挫敗感、

忍耐未來處於未知的不確定感;

忍耐身邊的種種輿論壓力...

然而,就如同運動員參加比賽,最後不論成績如何,但求無愧我心!!

 

 

這樣的體悟,忽然令我有種撥雲見日的暢快!~~

我似乎更清楚我想帶領孩子看見的人生風景... 

更重要的是那是專屬我們和孩子的經歷和體驗,是我展現出來的生活∕生命態度,孩子自然看在眼裡!...

身為母親可以為孩子做的事很多,

但面對大環境,母親能為孩子做的卻很少!~~

我想,「對萬物保持好奇心,並展現對生命的熱情!

是我可以帶給我的孩子的禮物!!

 

 

感謝上天在我身上做的工,

感謝我生命中遇見的每個人,

我明白這一切都是最完美的安排!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nu04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