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在人本父母進階班,有一位同學的分享,令我對於父母與孩子的權力拔河,有一番不同的體認及想法。~~再回頭看自己和孩子的互動,自己心中的os.,還真是當頭棒喝!

 

同學分享她和女兒相處時的困擾:她有二個寶貝,家中是大家庭同住,而哥哥被診斷有過動傾向,所以媽媽需要花較多時間陪同,妺妺則常常用哭泣的方式來得到大人的注意。媽媽常常處於同時要陪同哥哥,又要處理手足爭吵,還要面對家人的壓力之中。在分享中媽媽覺得:妹妹明明有很多事是可以獨立完成的,卻常常要人幫忙,不肯自己做,如收拾自己的碗,外出自己走路...但她卻常常自己做一半,要求媽媽幫她一半;或外出走路馬上喊累,要爸爸抱~只要爸爸一抱她,她常會斜眼瞄一下媽媽...媽媽看在眼心中常常不知怎麼辦,擔心孩子會不會太恃寵而嬌,老是用小手段來和媽媽較勁...再加上幼稚園老師說,妺妺在和同儕相處時多半比較霸道,常命令別人該如何如何!...令媽媽十分困擾!

 

小組長雅萍就這個分享,請大家運用同理心想想:孩子是基於什麼理由會那麼做?(自己做一半,要求媽媽幫她一半/外出走路馬上喊累,要爸爸抱...)我們的答案有:(1)測試底線(2)討愛:要求注意力、撒嬌、要人陪..然而(1)測試底線,就和權力爭奪有關,其背後隱藏的就是「控制」!---當下我自省:在我心中確實常常有很多os.,如:「到底你是爸媽還是我是爸媽啊,當然是聽我的啊!~~」、「我怎麼可以一下子就答應你,到時你得寸進尺還得了!」、「想測試我的底線?!你想幹嘛,我才不會讓你輕易過關/詭計得逞呢!」、「怎麼又要~~,我如果一直答應你會不會讓你不知分寸/恃寵而嬌/得寸進尺?」、「怎麼明明可以自己做的事還要人幫忙,可不可以獨立一點啊?!」....其實,這些話除了一些隱藏的擔心外,大部分都是權力上的角力,還有我的控制(驚!)。~~~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但卻是第一次這麼赤裸裸的看清楚和孩子的權力鬥爭以及承認自己的「控制」!!

 

面對這樣的狀況,小組長雅萍提供了一個可行的方法是:「主動給予~~」---主動給孩子想要的東西,關心、注意力、支持、愛、遊戲時間、陪伴...當孩子「足夠了」,一切就會不同了!!~~~呵呵,我相信一定有媽媽們不禁要問:什麼叫做「足夠了」?怎麼評估?...套句某教養作家的話:「再多的愛都不會寵壞孩子,除非你是用愛控制孩子,而非無條件的愛他!!」擁有足夠的愛的孩子,是有力量的孩子,因為父母無條件的愛及支持是他們最大的後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nu04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