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老公一起看了一封e-mail,裡面的影片令我們驚呼連連!~真的不禁會想:如果是我,我敢讓寶寶這麼做嗎?…

影片裡的寶寶,在沒有穿任何救生衣或漂浮器具的協助下,讓教練進行翻滾、丟下水、背部落水、頭下腳上的姿勢落水…而寶寶都在落水後自行翻過身,沒有嗆水現象。(只有一些驚嚇~)只是看的我心驚膽戰!!這才發現:原來我也在無意識之下,替孩子決定了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只是令我好奇的是:究竟是什麼因素或經驗值讓我判斷可以或不行?!~~

我們的教育真的和歐美國家很不同!從小到大,我們最常聽到父母說的話語是:「不要…」、「不行…」、「不可以…」、「小心…」…即便到了今天,我常鼓勵孩子嘗試各種新奇事物,但仍禁不住會脫口而出這些話語~~但,歐美國家的父母鼓勵孩子創意思考,比較沒有所謂的應該或不應該,也較常對孩子一些讚美的話,如:「Good job!」、「你太厲害了,我怎麼沒想到呢!」、「這個創意真好,你想怎麼做?」…諸如此類的對話,給了孩子很大的空間,也給了孩子更多的信心!

我一直深深相信:一個被賞識的孩子,會得到無與倫比的信心和面對困難的勇氣!~但也會有些困惑的是,很多時候在放手與堅持原則間,究竟要怎麼拿捏分寸?!太過於堅持原則,會不會只是我的執著,反而限制了孩子?若真的放手,我又該怎麼和孩子一起成長,且可以相互瞭解?…對我來說,我雖明白該〝放手〞,卻做不到的原因是,我會不知如何定位自己!——如何只是陪伴孩子卻不過渡干涉?如何真正相信孩子可以自主?如何交出決定權也讓他學會承擔後果?…真的是一大考驗啊!

孩子,真的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在教養兒子的過程中,我有機會省思自己的〝限制〞,及過往原生家庭帶給我的影響,更因此更瞭解自己,進而接受自己!這些真的是孩子帶給我的禮物!——我好感謝老天派了一個〝非常有承諾〞的天使來協助我成長!我明白:只有當我學會更愛自己,更疼惜自己時,才有能力和勇氣放手,孩子也會有更大的空間去飛翔!因為他們也會明白,為自己活,活出生命的光彩,才是榮耀自己及父母最好的方式!!

很多時候,我們以愛之名,卻行〝情感勒索〞之實!~我們綁架了所愛之人的思想自由、言論自由、行動自由、及情感自由,卻不自知!…讓愛自由吧!

 PS:影片〈勇敢的寶寶〉可至相簿:親子育兒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nu04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