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去兒子學校參加講座,離開時順道繞去兒子班級上看看…看到一堆孩子排隊讓老師批改作業,很少人自由活動~我和兩位媽媽不期而遇,隨口聊了一下孩子及班上狀況…其中一位媽媽說,他的孩子因為忘了帶作業回家,被老師罰寫一遍,等於多一倍的份量!孩子一直寫到十點多才寫完,孩子很難過,父母也心疼!——我們一致認為這位老師是個「嚴格」的老師。而令我不禁思索的是:為什麼老師就要嚴格要求?「嚴格」究竟是為了什麼?是什麼原因造就出「嚴格」的老師?——是我們的環境?社會價值觀?過去經驗?(嚴師出高徒?)現代父母親的要求?老師人格特質?學校的壓力?還是…

    我們的教育究竟會教出怎樣的孩子啊?~~而身為父母的我們是否自問過:我們期望孩子的,究竟是完成我們的〝心願〞?還是真正讓孩子發現自己﹑欣賞自己﹑進而成為自己!?…當然,我明白這當中有太多灰色地帶,也有很多模稜兩可的狀況考驗著父母,我也是在每次面臨教養挑戰時,戰戰兢兢的,就怕孩子成了我的傀儡!

我相信一定很多人同意〈「嚴格」,是為了孩子好!〉的說法。但,我質疑的是:嚴格怎麼定義?怎麼度量?怎麼拿捏分寸?又怎麼知道孩子的好不好和嚴格有關?~~我的父親是個超級嚴格的人,,我從不知道我是否該感激他的嚴格?!…因為他的嚴格我學會很多東西,但也因為他的嚴格,我失去很多本屬於快樂的童年時光;因為他的嚴格,我懂得很多〝規矩〞&察言觀色,但也因此我常常遇事緊張,失去彈性,也少了幽默感!~究竟,為何嚴格?我始終不懂。隨著年歲及知識增長,我漸漸明白父親當時的心情及期許。如果天上的他現在聽的見,我想告訴他的是,其實我真正想要的只是:常常見到一個開心的父親,陪伴我,鼓勵我,欣賞我做的所有事,並放手讓我有機會嘗試及修正錯誤。而當中最重要的是,他真正熱愛自己的生命及生活!!(事實上,嚴格,常常阻礙了他去享受生命的當下及樂趣!)

    人一生的學習,是條漫漫長路。對你而言究竟最重要的是什麼?究竟什麼值得我們堅持?究竟什麼是我們要傾己一生去付出、投入的?~~不要讓完美主義,讓種種的規矩,讓外在價值左右了我們的心!我始終相信:我們的心,才是生命的泉源!——給自己多一些彈性,多一些空間,多一點幽默,多一些脫序,多一份柔軟,多一點愛的滋潤!當我們活的像自己,活的開心自在,活的發光發亮,孩子自然會有信心去走自己的路,開拓他的人生!

愛自己,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nu04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